新闻动态

鹤壁园区召开2021年科技创新大会

2021-11-09 来源:鹤壁煤化工

  10月21日上午,鹤壁园区在甲醇装置视频会议室召开2021年科技创新大会。总结回顾“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表彰鹤壁园区总结回顾2020年度及2021上半年科技创新工作,表彰园区 2020 年度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集团公司第七届科技进步奖及获省部级科技奖的获奖者,安排部署“十四五”及今年的科技创新工作。园区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郭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姚正强作科技创新工作报告,副总经理李江主持会议。

fileUpload (45)

  郭少锋指出,要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各项工作有制可循、有据可依;要创新机制体制,充分调动所有人的创新积极性,做到人心思进、人尽其才,上下同欲、勠力同心。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科技创新重大举措,找到突破点和发展方向,开拓思路眼界,加大自主创新,着力攻克核心技术;要进一步弄清楚与先进同行、优秀企业的差距,找到科技创新工作薄弱点,敢于突破,敢于攻坚;目前,我们和很多煤化工的下游企业开展了合作,形成了上下游产业共同体发展趋势。我们要着力解决产业链“卡脖子”问题,必须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道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创新。

fileUpload (46)

  郭少锋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企业要勇于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努力把企业打造成强大的创新主体。要依据企业所需不断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和潜力,加大对人才的储备和培养,让科技创新人才“走出去”,把关键的核心技术“引进来”,培养出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成立“一园三中心”,给科技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让科技创新人才有存在感、使命感;同时,随着化工行业转暖,园区会更加重视科技创新人才的待遇,使技术人员在不同的岗位得到充分的价值体现。调动各级各类人员争当科技强企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他勉励广大技术人员,要树立科技强企的信念,肩负起职责使命,向技术广度、深度方面不断迈进,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担当,求真务实创新,扎扎实实干事,就一定能助力园区持续健康发展,为未来占得先机。

fileUpload (47)

  姚正强在科技创新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鹤壁园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政府国资委及集团公司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和安排部署,围绕科技创新型企业建设目标,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双链”融合。2020 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债务压力的挑战,鹤壁园区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强化对创新的激励和创新成果应用。深入开展“查漏洞、找差距、补短板、抓提升”活动,着力消除影响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积极储备前沿技术,为公司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园区副总经理翟华宣读了获得2020年度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名单以及获得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第七届科技进步奖和2019-2020年获省部级科技奖的名单。

  李江对集团公司领导在2021年科技创新大会的讲话精神进行简要宣贯,在集团公司大会上,李涛书记、梁铁山董事长、田富军总经理做了重要讲话。讲话强调,创新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创新氛围在全省上下越来越浓,集团公司作为传统的能源和煤化工企业,要充分认识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明白集团公司所面临的创新压力及创新的紧迫性。如果不依靠创新,不仅难以走出债务风险带来的困境,未来的发展也会失去前景。集团公司煤化工产业中很多是基础化工产品,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困境。只有通过创新推动产业的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拉长产业链条,培育高附加值的产品和产业,才能实现煤化工产业的腾飞。

fileUpload (48)

  郭少锋为获得科技创新先进集体代表颁奖。

fileUpload (50)

  园区领导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副总师,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各分厂负责人,园区受科技创新表彰的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图:刘晓帆、文: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