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齐心“鹤”力 患难“豫”共——鹤壁园区民兵应急排施援淇县浚县救灾

2021-10-03 来源:鹤壁煤化工

  连日来,特大暴雨袭击河南,鹤壁园区与灾区齐心“鹤”力,患难“豫”共,人财物齐上阵,充分发挥国企担当,积极投身抗洪救灾第一线。

图为7月24日鹤壁园区民兵应急排在淇县支援救灾2

  7月24日,鹤壁园区16名党员职工组成的民兵应急排前往淇县西岗镇,协助当地政府向官兵、学校、灾民调配、运送救援物资。

图为7月29日鹤壁园区民兵应急排在浚县抗洪一线2

  浚县承担了全省五个泄洪区,百万良田变为汪洋。7月29日上午,该园区再次派出民兵应急排赶赴浚县西宋庄抗洪一线。

  “西宋庄这边的积水估计有五六米,还在上涨,28日一夜之间水位就上涨了一两米。”见到应急排前来,当地村委巡查人员指着已被全部淹没的万亩实验田万分无奈。

  一堤之隔就是村庄和县城,险情一触即发。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民兵应急排闻“汛”出击,勇担当、打头阵,铲泥沙、扎袋子,扛沙包、垒堤坝,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堤坝上满是扛着土袋飞奔的身影。

图为7月30日凌晨鹤壁园区民兵应急排仍奋战在抗洪一线4

  “30日凌晨,要泄洪,咱们不能走!水位上涨过快漫过堤坝怎么办?”

  “对!不能走!咱们得争分夺秒的把堤坝加高加固!”

  “对!咱们得守住!洪峰不过,咱们不撤”得知凌晨王庄镇卫河大堤泄洪,鹤壁园区应急排的党员职工们无一撤退,坚决守堤。

  凌晨一点,洪水一路奔涌而来,水位肉眼可见的上涨,应急排队员们披星戴月,不眠不休的筑坝守堤。直至凌晨三点,水位平稳,抗洪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欢呼过后,大家累瘫在地。

图为7月30日鹤壁园区民兵应急排在处理管涌

  7月30日,当第一抹晨曦照入浚县西宋庄,应急排的队员们又开始处理管涌,抢险固堤。截止记者发稿时,他们仍奋战在抗洪一线,用坚韧和汗水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堤”。(文\郭宏薇 图\梁吉彬)